大脑360

阅读需要注意和意识,也需要无意识

学生们在阅读的时候,眼动大多是被无意识的引导的,当人们看书的时候观察他们的眼睛就可以证实到这一点。他们的眼睛从一点跳到另一点,即使他们自己主观感觉这种移动是平稳的。从一点跳到另一点的这种大的跳动叫做扫视,这种通常都是无意识的行为。我们可以有意地移动眼球,但通常情况下,我们把这个工作留给精细的无意识脑系统来完成。正如米勒指出的:通常我们只会意识到心理加工过程的结果,而不会意识到加工过程本身。

有意认知与注意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又不完全相同,我们通常能意识到注意选择的结果,但不一定能意识到选择过程本身,有意识事件能够被准确的报告,而无意识的事件则不能,

而无意识的成分和有意成分一样的重要,他们为有意成分提供的天然的比较条件,例如当你注意看一个单词时,你肯定不会有意的将这个此标记为名词,然而如果你大脑高度分化的言语区没有下意识的将它作为名词来处理,你就无法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看这个词时你也肯定不会联想到它的其他9种含义,而在另一句话中看到它,你就会立即想到它的另外一个意思,大量的证据表明,在大脑选出正确的那一个含义的级别,几百毫秒之后,其中的一些含义会被无意识的激活,大部分单词有多个含义,但在阅读的时候,无论何时在一个语义环境中只有一个含义是能被意识到的。

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一些报名参加大脑360课程的学生,本身是十分努力的孩子,他们在阅读的时候希望每一个字都在自己的心智中留下痕迹,希望能理解每一个字,甚至标点符号,不愿漏下任何信息。其实,这样的读书状态不仅仅降低了他们的阅读速度,而且使有益的心智和无意识的认知,同时争抢大脑的资源。高效的方式是像眼动啊,看什么地方不看什么地方这些动作,交给无意认知就可以了,但是他却在自己的目标下坚定不移地逐字逐行,浪费了自己的有意认知。所以大脑360的课堂除了逐项训练每一个认知能力,还十分重视把各项认知能力综合运用的能力,使大脑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让大脑能够高效地处理问题,甚至还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正念,教会学生在一个时间只专注一件事,比如说阅读的时候专注于理解,而不是专注阅读本身的动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