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思维能力的重要过程——演绎推理

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推理推出新结论的思维活动,在演绎推理过程中,从已知到未知的推导,需要遵循逻辑的规则,可以不依赖真实世界的实际情况。

传递性关系推理、复合命题推理与范畴三段论推理是演绎推理的三种主要类型。

传递性关系推理关心的是对象间关系的逻辑特性,如对象的大小关系,空间位置和时间先后等。

复合命题推理,主要包括条件推理和规则推理,前者又称假言推理,关心的是命题间的蕴含关系或条件关系,命题常以“如果……那么”的形式进行连接;,后者又包含舍取推理和析取推理,分别以“和”与“或”等的连词形式连接。

命题范畴三段论推理,关注对象间的一般和特殊的特性,常以量词“所有”“一些”的形式描述对象之间的范畴关系。

研究发现,中小学生的演绎推理能力,不仅与数学成绩、语文成绩、言语能力之间存在显著相关,还与社会认知能力关系密切。13岁儿童在肯定前件和否定后件推理上的成绩能预测其阅读能力,成绩高的儿童其阅读能力也强。10~16岁儿童的假言推理能力与言语能力同样存在正相关,科学家比较了12岁普通儿童与数学优等生在假言推理上的差异,发现数学成绩优异的儿童假言推理成绩较普通儿童的明显要高;研究还发现儿童的假言推理成绩与教师评定的学业能力、社会认知以及瑞文测验的得分有显著相关,其中与友谊认知和家庭关系认知的相关分别为系数0.52和系数0.49。

此外,教育能提高儿童的假言推理能力,就假言推理成绩而言,重点学校儿童优于普通学校的儿童,城市儿童优于农村儿童,家庭文化程度高的儿童优于家庭文化程度低的儿童,但这种差异随年龄增长而减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