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父母关系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

根据布朗芬布伦纳的系统生态理论,家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各个子系统之间彼此影响又相互作用,父母之间的冲突或亲密关系会影响亲子之间的情感,而亲子之间的情感也会影响父母关系。

父母关系处理得如何,影响着儿童青少年的情绪、行为和社会适应。

有研究表明,父母婚姻关系的质量与亲子关系的质量成正相关,婚姻关系还存在代际传递性,父母婚姻不和与子女婚姻不和成正相关。与那些正经历婚姻压力且感觉自己在一人养育孩子的母亲相比,拥有幸福婚姻且与丈夫有亲密关系的母亲,通常能够更有耐心,更为敏感地照顾孩子,从而建立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而父亲则会更多地参与孩子的养育,且会支持孩子。

父母冲突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儿童的身心健康,父母语言、身体和情绪冲突越多,青少年的学习问题越多,且抑郁也越多,自尊水平越低。研究发现父母冲突会影响青少年早期的行为能力,父母冲突可以很好地预测攻击行为、与不良青少年的交往、以及吸毒等外显行为问题。与父母冲突相比,父母亲密程度对青少年个性发展和社会适应的影响并不相同,父母间的友善能正向预测亲子间的安全依恋,安全依恋会促进儿童青少年良好的心理品质的形成和社会适应,不安全依恋则会导致儿童青少年的问题行为。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