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归属感对学生有什么好处?

有归属感的时候,学生的状态好极了,没有归属感的时候则糟透了。归属感干预带来的最重要的结果就是让一个人加倍努力,在困难面前树立更强大的坚持意志,同时更少纠结于自己合不合群的问题,这些眼前的直接影响会不断积累,产生更为长期的效果,例如更出色的学习表现等。

有关归属感的早期研究表明,对学校有较强归属感的学生,其学习动力更强,更努力,成绩也更好。归属感能促使人坚持不懈,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人们往往会在任务变得艰难的时候开始怀疑自己。

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归属感对于塑造坚韧不拔精神的重要性就已经有所体现。感受到社会关联或是对群体的归属,会让人即便在独自面对挑战的时候也能不断的坚持下去,因为你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那么怎么培养归属感呢?大部分有关归属感的研究,都要求人们进行特定的思维练习,或是对人们所处的环境进行改造,因此我们还不清楚人们是否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对归属感的改变,或是减少刻板印象对自己的威胁。不过有时人们也会主动做出一些促进归属感的行为,例如打造专门的学习空间,张贴出充满正能量、能减轻刻板印象威胁的海报,例如张贴成功女科学家的海报,此外人们还可以学着以多种形式肯定自我价值。

一项在中学生中开展的研究表明,让美籍非裔学生在学习伊始,写下自己最看重的价值观,可以起到肯定自我价值的目的,降低刻板印象对他们的威胁,完成这项练习的学生,不仅在要求写下价值观的那门课上成绩有所提高,在其他课上的表现也有了改善。

归属感循环表明,良性循环效应能不断促进更强归属感的形成,然而在一些情形下,人们实在难以重新树立归属感,导致不断退缩,这时就有必要通过外部的社会力量和环境的改变来进行干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