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为什么反馈是重要的学习方法

在学习中的反馈,一个是自己给自己的,这是一个很强的能力,还有一个就是老师或者考试等环境给学生的。因为学生么经常会有考试成绩稍微弱一点时,带来情绪上的困扰甚至一蹶不振,所以今天我主要说一说涉及外界给学生的反馈。

学习者面对反馈信息时,往往更顾及维护自己的面子,而非就事论事,如果这样一味的对人不对事,学习者就会因为过度保护自尊心而错过了客观反馈带来的提升机会。

研究表明,如果学习者把反馈当做是针对自身能力的评价,那么反馈就会对学习产生负面作用,进而导致学习者自我贬低、习得性无助或是与他人比较,于是相关的反馈则不会被重视,甚至会被忽视,学习者还会降低自身标准选择挑战性更低的目标。

所以,如果学习者把注意力集中在事情上而不是自尊上,用积极的眼光,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把负反馈看作是成长的绝佳机会,就会和那些自尊心特别强的学生在学习方法上逐渐拉开距离,而成长得噌噌噌了。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做实验,其中有一个实验是这样的,在一项针对七年级社会学学生的研究中,老师们在学生的论文上标注了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在发回论文前,研究人员给每篇文章随机附上名字或普通的便签。

在条件组里便签写着:“我之所以给你这样的评语,是因为我对你有高要求,也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在对照组便签上写:“这些评语是对你论文的反馈”。

结果,研究人员记录了学生的修改论文的次数,科学家发现那些特别容易把负反馈误解为对人不对事的条件组学生是标签最大的受益者,结果显示实验组72%的学生都修改了他们的文章,相较之下对照组里只有17%。

悬殊吧。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该如何把负反馈看作是成长的绝佳机会,就如同正念Ego脑波舱帮助我们专注当下识别外界信息的那样,这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学习方法了,心态也是学习方法呀,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