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发展人类创造性思维,应对人工智能

既然基于算法的机器人能够轻易超越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帮助人类处理规则确定性、动作机械性、过程重复性的日常事务后,人们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富有情感性和创造性的活动。

教育已越来越重视促进学生审辩思维、创造思维发展的大脑认知能力训练。

在大脑认知能力训练中,虚拟导师、虚拟学伴、虚拟团队、虚拟教练、虚拟班友等,是对人脑智能的延伸、强化和补充,改变了以往学习主体之间、学习主体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改变了学习生态。但是无论如何变化,教育发展的总趋向是让学生发展烦啊哦,从学会到会学与会创。

大脑360课堂,是‘双师型’的课堂,人机交互、脑机接口成为主要形态。学生需要佩戴CUband脑电波仪,在反馈类的训练中,学生发动自己的注意力或者将自己的情绪灵活地调整到一个状态,就能和训练项目中虚拟的人物和动物以及其他场景PK。比较有代表性的像脑力拔河、梦幻穿梭、脑波炮炮兵等等,而教师在大脑360课堂上,通常会运用自己已经更新迭代的知识结构,包括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神经教育学等等帮助学生,发挥自己最大的创造性,突破在思维和创新方面的瓶颈。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去年12月召开的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提出,在机器能够思考的时代,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的5种能力,即自主学习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及筹划未来的能力。

未来以来,人类将与人工智能相伴,你已经准备好利用人工智能吗?更重要的是,你准备好发展自己的认知能力,不让人工智能将你取代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