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了解孩子学习“粗心”的背后原因

“粗心”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可以解决的办法呢?


粗心表面上是做错题,没看清的结果,但却不是根本的原因!


谁都会有粗心的时候,但是在粗心的表象下,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只有了解的这些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解决当下的难题。


孩子“粗心”的类型通常有

1.  “简单的,不该错的,做错了”

2.  “原本会做的,做错了”

3.  “审题错了,不是不会做”

4.  “看错题目,小数点、漏看了一行”

遇到这些问题,首先分析孩子对题目中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再观察孩子平时行为,是不是分心走神,有没有集中注意力?:一般来讲,孩子学习粗心有如下原因:

因为孩子对知识点的运用熟练度不够

 

在考试的时候因为赶时间、心情紧张等出现小错误,因为孩子缺乏反复练习。在考试有时间限制和压力的情况下,大脑中最先搜索到的记忆存储,而记忆和认知很可能是错误和疏漏的原因。


解决办法:熟能生巧,对于高年级的同学,为了应试,运用题海战术,反复强化知识点。

 

因为孩子对试题的基本概念不清楚


有些知识点大脑中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比如衡量单位换算、定理等细节没有深究。


解决办法:让孩子自己讲解解题思路,每个步骤都写出来。通常在讲解过程中,也会不断发现他知识上的漏洞。

 

因为学习习惯有问题


很多孩子写作业不检查、不喜欢打草稿、不愿分解步骤,也都是习惯的问题。还有书写习惯等,也会导致一些粗心问题。还有的孩子做题喜欢跳步骤,不但容易错,还会导致按步骤得分时得不到本应获得的那些分。

 

解决办法:主要在数学学习上,在平时作业中,把检验当作一部分,且认真对待,养成良好的习惯。

 

注意力方面造成的粗心


注意力是大脑的复合能力,对记忆、信息加工、思维都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是因为注意力方面的原因,孩子粗心情况也是常见的事情。


帮助孩子改掉“粗心”的方法


1、首先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


不建议以训斥、贬低孩子的方式,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引起孩子心理压力或情绪对抗。


引导孩子理解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其他人,可依有影响力的人为榜样,以重大科研成果做例子,暗示孩子学习的重要性。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考试的时候桌面几乎没有让人分心的额外事物,那么在家写作业我们也要保持桌面整洁、仅放置必需的学习用品。

 

做题时先把电脑、手机关掉,集中注意力快速地完成,完成一门科目之后再去听音乐或者休息,从而慢慢养成专心做题、专注做事的习惯,粗心自然就会远离孩子。

 

同样在考试时,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几乎是没有人中途喝水、上厕所、站起来拿东西的,那么我们在家写作业前也可以上好厕所、吃好东西,避免写到一半渴了饿了

 

3、仔细地、耐心审题


追求快速完成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因为“太快”导致后面犯错就得不偿失了,特别是那些情绪上自我冲动,有畏难意识的孩子,遇到难题或新的题型就紧张容易犯错。

 

4、提高注意力


与学习最有关系的是注意力,包括注意集中、注意稳定、注意选择、注意广度等。平时需要关注孩子在听觉、视觉方面的注意能力,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听课明显分神,会影记忆效果;如果孩子无法在视觉或听觉提取关键字,也可能造成孩子“粗心的原因”。可以带孩子到专业的注意力评估机构,借助比较成熟的脑电生物反馈系统进行客观的测评分析,然后由专业心理老师进行评估,我们发现,有时候孩子出错是因为大脑综合认知发展不均衡造成的,下图为用大脑360评估出来的某位8岁学生的认知能力,虽然平时很聪明,但是作业经常出错,根源与注意和记忆有关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