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认知能力训练提升感统能力

以发展心理学的观点来看,个体各项身心特征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早期的各项发展是否健全足以影响后期的发展状况,从神经心理学的论点来看,强调早期的动作学习是建立脑皮层细胞组合的一个重要统合阶段,感觉统合理论的提倡者认为,以视听触运动等感官所组成的感觉与动作的发展是较高水平概念学习的必要基础,如果这些基本的学习有缺陷,将会使学习速度变得缓慢,学习效果偏低。


部分研究也指出,感觉统合能力发展不成熟与学习能力障碍呈显著正相关。


在以往的研究中显示,感统失调的儿童认知能力发展比相同年龄的普通儿童差,同时许多研究也显示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可经由认知能力训练获得改善。


如果儿童感觉统合失调,在脑能力认知能力的训练中,可以着重注意有助感统提升的训练项目,如“大脑360”系统中,空间感知认知能力中对形状知觉的发展、空间辨别、形状辨别、眼球控制,都利于感觉动作统合。


而信息加工速度(反应力)的认知能力训练,则可以训练孩子的感觉动作协调能力,空间力认知能力训练族中的“兔子吃萝卜”通过不断变换方向和旋转来训练孩子的空间知觉能力; “冰岛救援”、“迁徙鸟”、“表情哐哐哐”等等,可以训练首手眼协调能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