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西安翻译学院引入“佰意通”正念冥想系统

随着近几年来,国内练习正念的人数越来越多,正念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及思维品质的意义,也日趋被广泛接受开来。

正念,国内有学者也翻译成心智觉知,、内观或者觉知等,它起源于东方佛教禅思想,在最早记录佛陀教义的巴利文中被称为原本是指忆念、意识、了别等,它的意思是人们对其内心的一种觉察能力。

随着时代演变和人们对于佛教思想的传承,正念的涵义包含着觉察、注意和记住这样的三个主要成分,其中“觉察”是指个体有意识地让自身以及外部刺激处于意识范围之内;“注意”则是指对进入意识的内外刺激保持必要的关注,它有助于个体对刺激形成全面的了解;“记住”成分指的是需要个体记住要在每时每刻进行觉知和注意。

近来另一个突飞猛进的变化是,脑机接口技术在正念冥想领域得到了日趋广泛的应用。

正念的生理机制研究发现,正念过程中额区α波出现不对称变化的现象,即前皮层左侧活动增加,而这种现象与抑郁症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脑波变化相同。此外,正念还可以通过改善调节前额叶对于大脑边缘系统的反应能力,进而实现调节情绪的作用而且长期的正念训练会导致海马、前额叶和扣带回等脑结构皮层厚度的变化。

这次西安翻译学院,引入脑机接口设备,使用佰意通正念冥想训练系统来指导学生们做正面冥想的训练,在练习的过程中可以随时通过CUBand脑环,观察到额区α波以及其他各个频率的脑电波波段,能够在整个过程中,通过脑电波的反馈指导自己进行精准正确的正念练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