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通过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教育的不断变革,儿童心理健康与认知能力等综合素质发展愈发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即提出:“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可以说,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已提升到教育体制改革的国家战略层面。因此,如何客观评价和分析认识全国数以亿计儿童青少年的大脑认知能力发展状况,了解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地区、不同社会背景环境下大脑认知力的分布特征,从而提高大脑认知能力的发展水平,并有目标有计划的结合科学的训练手段,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认知发展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已成为摆在众多教育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1、为激发更磅礴的创新力量、汇聚更广泛的创新要素、推出更优质的创新成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规划中心”)委托未来学校研究院在2021年继续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获得科学有效的教育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2、为了更好的推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发展,助力基础教育改革,以科学的手段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提高儿童认知发展水平和综合素质,1月29日,在规划中心的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分别邀请了从事认知神经科学、脑科学、心理学等领域的5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并运用云端技术在线召开了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会。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前沿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研究开发出适合中国儿童心理和认知发育特点的科学有效的应用系统,为青少年心理和认知发育的评价、干预和训练提供了一体化的应用平台和综合解决方案。

申报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及技术总监等人参加了本次测评与论证会议,从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的政策背景、前期调研、理论依据、成果特色、应用现状等几个角度向专家组进行了说明与汇报。各位专家组成员对学生脑健康发展、心理健康发展均有深入研究,在申报单位汇报完毕后,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为成果的升级迭代指明了方向。

经测评与论证专家组认真细致的测评与论证,最终意见如下:“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实现了脑科学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内容全面,体系完备,对引导学生认知发展,保护学生心理健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应与科研机构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对采集数据的隐私保护确保伦理安全,增设对照研究,加强数据分析,提高常模数据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提升脑电数据对学生训练的指导作用。

“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作为重大创新成果,在学生脑健康发展、心理健康发展方面的应用形成了突破,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训练效果评价,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测评与训练方案,可有效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改善学生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后续“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将在专家组意见及建议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持续为学生脑科学和心理健康发展方面提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曾说,在21世纪,人的智能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同时指出了“脑科学+教育”是教育行业的终极发展方向。视友科技将牢记使命,与教育界同仁共同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一起创新,向未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