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关注学生认知能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大脑认知能力正在逐渐成为学生的核心素质。


学生在注意、记忆、问题解决(思维)、反应灵活性、执行功能、冲动控制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可大幅提升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质量。而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阶段性、差异性及不同的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的影响,导致部分儿童认知能力未得到充分开发,影响了儿童全面发展。提高对脑科学的重视程度,科学规范的运用脑科学知识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已迫在眉睫。


“学校教育并没有充分开发孩子的认知能力,或许教育只是一种过滤器,把认知能力不够强的孩子排除在外。” 法国认知科学专家让-菲利普.拉夏这样提到,但人人都有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在面对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理解能力差等问题时,教师已趋于理性,但如何客观评价和分析大脑认知能力发展状况,研究促成不同地区、不同社会背景、不同家庭背景环境下大脑认知能力差异化的关键因素,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科学的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发展,已成为教育改革与创新重要探索方向。


学生的认知能力问题与学生的脑健康息息相关,应借用脑科学的研究成果来帮助学生走出困境,而不是一味的指责与批评,针对存在认知能力问题的学生,首先应通过脑科学系统专业的测评确定问题所在,同时依据测评结果并结合学生自身状况拟定专属训练计划,并科学严谨的开展针对性训练,实时记录阶段性成效并不断调整训练内容,实现学生认知能力的提升。


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用最新脑科学研究成果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实践探索,成功研发了“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从注意力,记忆力,反应速度,情绪管理,空间感知,逻辑思维等六个维度,全面地对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大脑进行测评、训练和优化,同时可利用脑波灯等脑电生物反馈技术,快速诱发和训练学生的专注力和α脑电波,在轻松的的氛围中采用游戏化的操作模式,事半功倍的对学生进行纠正与训练。

 



学生们进行“大脑360”脑电波认知能力训练


“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强调基于过程的训练,主要借助常用的认知心理学范式,编制计算机化的训练,让学生不断地练习某种任务来提高相应的认知能力,如工作记忆、加工速度、大脑决策、情绪管理等,最终强化学生的认知功能。


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学经典的“视空间”范式,来训练学生的注意和记忆功能。在视空间记忆广度的训练中,电脑屏幕上会一次出现几个小圆球,要求学生尽可能地记住这些圆球出现的次序和位置,圆球呈现结束后,请学生按照顺序和逆序,将圆球依次复现。

 



“大脑360”脑电测训系统里面的认知能力训练项目


在学校,强互动类的脑电生物反馈训练项目,由于自身新鲜奇巧,趣味十足,一直以来都受到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学生们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戴上轻便的脑波发带,通过驱动飞驰的小火车,就能彼此之间来一次欢愉嗨爆的注意力大比拼,同时,也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自己的注意力和自控力水平,达到提升优化的目的。

 



用于脑电反馈注意力训练的脑波火车


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显示,认知能力训练被认为是改善儿童大脑智能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脑电测训系统”也已在200多所学校与机构中开展了落地实践应用,该系统的使用普及了脑科学知识,增进教师、家长对脑科学的认知程度,纠正了对于学生常见学习问题的错误认知,同时在提升学生认知能力,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层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