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请抓住神经可塑性机制,终身优化自己的大脑

大脑是一个一直在变化的结构,神经之间互相沟通的效率可以通过不断重复,记忆,练习而变高的,可是这个说白了就是勤记勤练,没有捷径可走。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以前有个研究发现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海马回比常人更深。那是因为他们经常需要背不同的路线,所以空间记忆用的比较多,而正好空间记忆大部分在海马回里。而如果比较伦敦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的海马回仍然不如出租车司机的深。虽然公交司机也需要记路线,可是他走的路线是固定的。同样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出租车司机需要知道更多路线才可以随时避开伦敦坑爹的交通。这是通过长年累月的重复记忆和灵活运用而形成的。所以要是想让自己变聪明,多动动脑子,海马回里是有脑神经干细胞的,一直有新神经再生。不要以为脑细胞用一次就死了没有了,恰恰相反,要多用。频繁的活动是可以刺激长期可塑性让神经元之间的传导变得更有效率的。

突触之间的电传导被认为与记忆形成有关。这个过程也应该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吧。至于如何能导致LTP,只要多刺激这个神经元让他经常发射就好,这样会引起神经元内信号传导,改变基因表达,让神经元多造一些AMPA。所谓neurons that 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就是这个意思,多刺激你的神经元,这样刚才那个系统会变的越来越有效,说白了就是神经世界中的熟能生巧。

这也揭示了为什么一遍又一遍做注意力、记忆力,情绪力,空间力,思维力,反应力等方面的实验范式游戏,能够提升大脑的认知功能,一句话:刺激突触之间建立了快速连接而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