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潜意识存在么?

在任意一天中,我们的所说、所感和所做,有多少是受潜意识控制的?更重要的是,又有多少是不受潜意识控制的?最为关键的是,如果我们理解潜意识是如何工作的——如果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做自己所做的事情——能最终从根本上认识自己吗?洞察我们隐藏的驱动程序,能不能揭示不同的思维、感受和行动模式?这对我们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正念能够帮我们学习如何治愈创伤、打破习惯、超越偏见、重建关系、开发潜能。也让我们对大脑潜意识运作发生了兴趣。

思想有无意识的部分,心理过程在我们的觉知之外运作,这样的观点早在弗洛伊德之前就存在。例如,达尔文在其1859年的代表作《物种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中重复提到这个观点,以此说明当时的农夫和饲养员无意识地运用自然选择的原则种植大穗玉米,饲养更肥的牛和羊毛更稠密的羊。他的意思是,农夫和饲养员并不知道他们的做法生效的原因或背后潜在的机制——他们尤其意识不到自然选择机制对于超自然力量创造世界(包括所有动植物)的宗教信仰的重大意义。

脑成像研究揭示了无意识心理过程与有意识心理过程使用的大脑区域和系统非常一致:我们有一种单一的、统一的意识,以有意识和无意识两种模式运作,它们总是使用同一套基本设备,在进化过程中只发生微调。隐藏的意识——在我们的知识和意图之外运作的心理过程——的存在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帮助,虽然它确实会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影响。

我们可以通过理解这些影响而受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