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MBCT和MBSR扫描的呼吸练习

有些同学在练习时,会感觉到扫描和MBSR的扫描是不一样的,而用呼吸带领扫描,能更细微的觉察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那么,为什么MBSR和MBCT的区别这么大,设计的意图是什么呢?

不管是MBCT还是MBSR扫描,卡巴金老师和马克威廉老师都有带入呼吸的身体扫描。目前扫描有二种方式:一种是带呼吸的扫描,另一种是带觉察的扫描,可根据个人的情况来选择练习。

呼吸是很好的正念练习锚点,当感觉气吸进来,就把气息带到脚底;吐气的时候,顺着自然的吐气,它就好像沿着原路从鼻腔出去。用这个速度去练,引导语熟悉后,可以将它当做背景,用你自己的身体作为一个主要的一个连接进行就好。不然的话,如果你很注意的听要引导语跟着练,反而你自己会有困难,因为引导语的速度跟你呼吸的速度是不同的。

不带呼吸也没有问题。意到气到,是用意念去导引这个气息进入,如果意念到了也就OK了。

Egox脑波观心里面会有一系列的指导语,大家在跟随指导语练习的时候,就用自己的身体的呼吸去进行,不需要深呼吸,也不需要强力的呼吸,更不需要特别放慢动作的呼吸。用自然的呼吸,意念带到就可以,所以我们说意到气到,当你感觉气吸进来,然后就把他带到脚底;吐气的时候,顺着自然的吐气,他就好像沿着原路从鼻腔出去。最重要的是,用你自己的速度去练,而不用强制自己的呼吸节律非得和指导语保持一致,而且,也不必时刻盯着脑波观心的脑电波数据看,在练习结束后看脑波数据就可以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