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闲暇就会产生心流体验?

闲暇不等于乐趣。虽然许多人有充裕的闲暇,可以从事多种休闲活动,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经常体验到心流。潜力不见得都能实现,质与量也无法互换。

以今天最普遍的休闲活动——看电视为例,它几乎不可能产生心流。实际上,工作时全神贯注,挑战与技巧完全配合,且有掌控与满足感,体验心流的机会是看电视的4倍。

我们这个时代最讽刺的一个矛盾就是,大量的闲暇并不能转换为乐趣。跟只不过数代以前的人相比较,我们享受人生的机会大多了,但事实上我们一点儿也不比老祖宗生活得更快乐。

光是机会还不够,我们更需要善用机会的技巧。我们必须知道如何控制意识,但大多数人都不懂得如何培养这种技巧。置身于五花八门的休闲设施中,大多数人仍然觉得生活很无聊,甚至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挫败感。这个事实向我们揭示了最优体验的第二个条件:一个人重组意识达到心流的能力。有些人不论到哪里,都能自得其乐;有些人即使美景当前,仍感到枯燥乏味。因此,除了外在条件(亦即心流活动本身的构造),我们也应该把促成心流的内在状况列入考虑之内。

有不少人因为平时比较忙碌,所以心里期望着去休闲娱乐,觉得闲暇一定会自己带来心流的体验。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知道:闲暇不一定给我们带来心流的体验的。那么怎么得知是否进入心流状态了呢?我们需要手中常备一套脑波观心的测量仪,随时随地都可以把EgoX佩戴在头上,简单看一下脑电波数据,就能得知自己是否进入良好有序意识的状态。这样会有助于我们掌控自己更优质的生活,选择能带来心流体验的活动,提升我们自己的幸福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