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抑郁症可以使用“脑波观心”吗?

在全面爆发的抑郁与尚未影响到睡眠、食欲、精力、兴趣的轻微不适之间,有着众多的灰色地带。我们已经把这些灰色地带越来越多地归为疾病,是因为我们找到了越来越多的缓解它们的方法。

抑郁者一直都用“越过边缘”这个说法来描述从痛苦到疯狂的过程,这个与非常身体化的描述常包含着“坠入深渊”。很少见这么多人都一致使用这样的词汇,因为“边缘”是种相当抽象的比喻。我们很少有人真的从什么东西的边缘掉下来过,当然也从未坠入深渊。大峡谷?挪威的峡湾?南非的钻石矿坑?连找到一个深渊掉进去都很难。而被问起时,人们对深渊的描述也相当一致。首先,那里是黑暗的。你从阳光普照的地方坠入黑暗,只有无边的阴影笼罩一切。在里面,你什么都看不见,到处都是危险(深渊可没有柔软的地面和墙壁)。你坠落时,不知道自己会坠落多深,也不知道是否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停下。你一次又一次地撞到看不见的东西,直至粉身碎骨,而周遭太过动荡,你什么也攀抓不住。

寻找你被抑郁夺走的记忆,再将这些记忆投向未来。鼓起勇气,坚强起来,好好吃药。即使每一步都重有千钧,也要坚持锻炼,因为这对你有益。即使食物让你倒尽胃口,也要吃饭。失去理智时,用理智来说服自己。这些鸡汤式的话语似乎平淡无奇,但走出抑郁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厌恶抑郁,别让自己慢慢习惯它。要把那些侵蚀心智的可怕想法挡在外面。

怎么把侵蚀心智的想法挡在外面呢?可以尝试使用“脑波观心”里面的正念练习。

当你佩戴上Egox脑波仪时,为自己建立一个仪式感,告诉自己:我在做点什么,去看看或管理自己的心智,然后逐一地跟随课程,进行正念由浅入深的练习,日复一日,保持每天练习2个小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