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孩子能练正念么?

相比于成人,孩子反而更心存正念,特别是4岁之前的幼儿,他们大都能全然地将注意力带入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因受社会、家庭、个体发展的差异等因素影响,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比如不注意听课、容易激惹、焦虑紧张、自控力弱,甚至出现身体上的不适现象。

视友科技联合新智注意力针对上述情况,专门为孩子设计了一套课程。该正念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些自我的觉知,增强注意力、自控力和情绪调适能力。

课程设计规划从少年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出发,结合孩子学习、生活的场景,由浅入深的展开练习引导。切忌无论老师还是家长,基于本教材带领孩子练习正念时不可强迫或带着目标去练习,老师须有足够的耐心,应站在孩子的视角灵活应用教材中的方法,着重引导鼓励及互动,让孩子在快乐、好奇中循序渐进地练习。本教材中的正念训练,包括呼吸觉察、视觉觉察、触觉觉察、听觉觉察、味觉觉察、嗅觉觉察、运动觉察、身体觉察、意识觉察共九个维度,其中呼吸觉察是所有训练的锚点,有助于将溜走的意识温柔地拉回来。

L1层级的课程,针对4-9岁的学员。包括呼吸、视觉、触觉及基础运动的觉察。针对该年龄段的学员,特别是6岁前的儿童,需要在老师的引导、暗示下开展觉察训练。

L2层级的课程,是针对10岁及以上的学员。该阶段学生的自主意识增强,针对老师的引导可以逐步减少,鼓励学生多家自主练习,甚至可以在家或安全的地方随时随地地展开练习。意识觉察的训练课程,适合13岁及以上的学员。无论哪种,都可以将呼吸觉察作为基础,都需要老师与学员互动,倾听学员训练的感受。

正念练习到一定阶段,每个人都能形成自己喜欢的训练方式,除了意识觉察对年龄段有要求,其他训练方式都是可以互相通用的。

对于训练的效果检测,需要使用大脑360或者Egox脑波观心里的脑波监控功能,按照训练阶段测量学员正念训练的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