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拖延有的时候是因为害怕被别人控制

虽然对每个人来说,对自己的生活具有一定的掌控感十分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必须学会去遵守那些不是自己制定的规则,并顺应别人的需求。


然而那些对掌控感十分敏感的人或许不喜欢任何规则,他们会抗拒他人对自己提的所有的要求,于是拖延就成了他们获得掌控感的一种方式。


有的时候人会为自己的独立而骄傲,不做任何妥协,因为你想证明没有人可以强迫你违反自己的意愿。


采取拖延策略来打争夺战,几乎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式的反应,或许你自己都没有觉察到,利用拖延让自己重获控制感,可能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所以你可以花些时间思考一下。你的拖延是不是在你必须服从规则的时候开始的?



戴上Egox脑波仪去正念觉察拖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些时候遵守规则确实是一件令人厌烦的事情,你会有一种冲破陈规陋习的冲动,对有些人而言,只在有限的几种特殊情况下才会碰到这种事,有些人却经常会面临要抗拒规则的情境,无论是偶尔还是经常与规则做斗争规则,给出的指令都会让你感到受约束,并让你原有的自我感觉受到挤压。


比如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开放式的,比如写一个内容不受限制的小故事。某些拖延的学生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老师限定一个题目。那这些拖鞋拖延的学生就会感觉失去了表达自己个性和想象力的空间,结果总是延期交作业,而且所写的内容总是和布置的题目不太相关。不过虽然因为不按题目写而总是得不到高分,但对多少,让这些学生感到自己鹤立鸡群,与众不同。


规则是以某种外在力量加注我们身上的限制或期待的形式出现的,比如早上的时间应该忙于工作,开车的时候不能超速,商品按照规定可以退货,如果你觉得规则遵守起来,就会让自己显得无足轻重,那么你就会认为必须要打破它,就像一位拖延者说的那样,这些用于一般人的规则并不适用于我。


还有一些规则来自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物的一些信条,这些信条已经被你内化到自己的内心中去了,这些活的规则在建立之后发挥着长久的影响力,甚至在他们没有什么实际作用的时候,依然在影响着你,他们成了你拖延的一个战场。


拖延之战也发生在一些存在权力等级的情况中,仅仅是有人处在比你更有权威的位置上,就会让你感觉自己的渺小和无助,在高度集权的公司,学术界和家庭中,下属通过拖延来对付上司,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你可能会拖着不交报告给上级,或者迟迟不给老师或者老板准备演讲稿,但在未陪朋友做这些事的时候却能准时完成,如果你在拖延的时候为了自己的报告或演讲稿是否足够出色而担心或者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比其他人更好,那么你的拖延可能与害怕别人的评价有关。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一直在嘀咕的是这项,任务真是荒谬透顶,我不应该做这种事情,或者我干嘛要按照他的意思来做,那么你很可能是在为权力而战。在这种情况中拖延起到了平衡器的作用,上次不再显得那么有权势,因为他不能逼迫你准时完成,你感到自己更有控制感了,因为你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那就是你可以决定去拖延。


拖延有的时候也能增强一个人冒险的刺激感,喜欢冒险的人常会讲到处于边缘那种刺激感,当将一件事情推向极致并胜利在望的时候,他们会感到非常兴奋,他们获得刺激感的方式有很多,与危险共舞,并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技巧从中逃脱,能给他们带来极度的兴奋。当你拿自己的工作生命和安全做赌注来冒险的时候,你的感官一定处在极为敏锐的状态,在将事情拖到最后一刻的时候,有些拖延者也体会到了同样的刺激感,他们将事情推向极端,以至于让自己的生活处于崩溃的边缘。教授在给你不及格的成绩之前,到底能容忍你迟到几次,你拖延客户多久才会被解雇?你的伴侣能忍受你到什么程度才会愤而出走?最终这些事情到了几乎无可救药的时候,拖延者必依然沉浸其中,如果足够幸运,他们能够幸存下来并欣喜若狂。


要想知道自己的拖延原因,就要具备一定的觉察的能力去觉察一下内心到底在害怕什么,是害怕失败。还是在害怕被别人控制,如果你觉察的能力比较弱,那么。就去使用脑波观心练习一下正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