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中国学生常采用的学习方法——精修勤练

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一些家长之所以给孩子报名参加大脑360脑智学习培训班儿,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他们认为国的学习和学习方法“太死板、太枯燥了”,他们尤其厌恶孩子的在某个学科中的重复性的训练,比如说“题海战术”就是他们深恶痛绝的。

其实题海战术在学习方法理论中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他还有一个别名叫精修勤练。

精修勤练,借助两种认知原理来促进学习提升水平:1、组块化;2、知识重组。

组块化,顾名思义就是把零散的小块信息组合成大块的信息单元。假设你要记住11位手机号码,而一般情况下人能同时记住并处理的信息大约是7条,但是通过组块化把零散的信息逐渐聚合在一起,在保证要记住的信息块数量不超过7条的情况下,人们同时处理的信息总量就可以更多。

组块化通常会经历两个阶段,流程化和自动化在流程化的阶段,人们借助语言控制和外显记忆来逐步执行任务,举个例子在学习开手动挡车的时候,刚开始你可能还要将一系列操作步骤大声说出来,或是在脑海中默念出来,引导自己配合的动作。随着反复操练整套动作,最终不再需要刻意思考,更不用介入语言来指导了,游离配合的几个步骤已经浑然一体形成组块,在自动化的阶段组块关联起来,形成一个相继自动触发的序列,老司机只需要想到换挡就能不加思索的完成一系列动作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的知识,对于学霸来讲学得非常顺手,而学习成绩较弱的学生,却要费好大功夫才能理解知识的逻辑,这是因为对学霸来说,含义丰富的概念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的。

我们再来说说知识重组。随着人们在一个领域不断的精进,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这便需要我们重新组合知识来应对新挑战。举个例子,物理题中经常有弹簧放在一个斜坡上的题目,直观上看它们分别是与弹簧和斜面有关的问题,然而专业的物理学家却另有视角,这两种情形分明是一回事,因为他们都涉及了能量守恒的问题,由于能量守恒是物理学中的核心原理之一,因此专家们会根据这一原理对世间万物重新归类。

随着时间的累积,精修勤练会改变人们的知识结构,从而更专业地应对学习。精修勤练的过程中,那些特别重要的困难的任务可以被人们从整件事的执行流程中抽离出来,进行单独训练,这就为组块化和知识重组提供了更多的练习时间与认知资源。

家长朋友们理解了精修勤练这个学习方法理论之后,对题海战术和我国中学阶段会给学生打造坚实的基本功,和创建知识体系这方面的作用是不是又有了更新的认识了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