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精神熵和心流体验

二者是相反的状态。

关于熵,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个系统内部越稳定,越有规律,熵值就越低,反之,系统内部越混乱,熵值越高。对于我们的内心,熵增原理也同样适应,如果我们的内心越平静,心态平稳,熵值就低;如果内心一片混乱,那么熵值就越高

一个人的“精神熵”越高,就表明他的内在失序现象越严重,就会产生痛苦、恐惧、焦虑等负面的情绪。这时候,我们通常会感到不舒服、狂燥或颓废,不知道自己的“精神熵”已经增加到可怕的地步了。

精神熵的状态有点像精神垃圾的巨量堆积。其自然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心智能量持续地耗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而且永无结果,一直无法摆脱混沌无序的状态。

而心流,就像院子里的一群小孩玩儿“打仗”时的状态,是一个人内在意识的井然有序。当一个人目标明确,能集中注意力去实现目标,做到心无旁骛,他的内心是有序的,这样的体验称为心流体验。

心流状态是一种舒畅、流动、充满活力的心理状态。我们之所以缺少心流,就是因为“精神熵”太高。

精神熵让人心思杂乱,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心流体验,使得我们的意识更集中,抵抗精神熵对我们内心带来的混乱。简言之,获得心流的方法就是如何降熵,即如何通过心智能量管理,形成“精神负熵”。心流不仅能让人感到幸福,还能促使人自我成长,在心流中体会到的能量和成就感能让人增强自信心,不断去接受更高的挑战。

熵增原理告诉我们,一个事物要发展强大,必须要对抗熵增。为了我们自我的成长,我们也需要抵抗那些扰乱心思的精神熵,而体验心流是让我们意识集中,重整内心秩序的最佳方法。

去寻找更多专属于你的心流体验吧,相信你会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