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360

西安市莲湖区的社会心理服务从“脑”开始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心理健康活动室,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原来,这是当地首家用脑机接口技术武装的正念冥想室。



心理服务中心的佰意通集训版脑波正念冥想室


国家早已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积极的社会心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心理认知领域的集中体现,常常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出人们自尊自信与理性平和的生活态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得越多,对社会的评价就越高,从而也就越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社会共享、推进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


而正念,正是培育积极社会心态的一个重要心理技术,是运用正念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促进积极社会心态的培养、教育和引导,并将消极社会心态转化为积极社会心态的过程。其可能的机制为:通过正念养育、正念教育、正念社区与正念生产提高个体与情境正念,在复杂系统中经过循环反应,内隐互动和价值累加来培育和转化社会心态。


在西安市莲湖区服务中心的正念又不相同,在这里,你需要头上佩戴一款叫CUBand的脑环,坐在蒲团上练习正念时,是否进入正念就能通过眼前的脑波灯颜色实时呈现。当思语脑波灯呈现蓝色时,说明在此时此刻进入一个较好的觉察、放松的正念状态,而当脑波灯的颜色为红色时,则说明此时心绪纷乱、念头烦杂;……总之,练习者能够借助脑波灯的颜色变化,对自己的当下状态了然于胸,而督导老师也通过一台笔记本电脑,在佰意通集训版界面上,一目了然地看到所有练习者的实时状态,并辅佐以脑电生物反馈技术,指导学生进入理性、平和、安全、满足的心理状态。


评论